哈尔滨师范大学吕树臣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4浏览次数:59

10月19日,哈尔滨师范大学吕树臣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昆仑校区国教楼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稀土掺杂钨(钼)酸盐基纳米红色荧光粉的制备和发光性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亚星游戏官网222副院长戴鹏鹏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及师生共计200余人听取了报告。

吕树臣教授从商用白光LED光荧光粉存在红色发射成分的不足、显色指数低、相关色温高以及不稳定等缺陷入手,详细介绍了稀土掺杂钨(钼)酸盐基纳米红光荧光粉发光材料制备过程,探讨了钨(钼)酸盐基纳米荧光粉的共性以及如何通过钨(钼)酸盐的组合、稀土离子的掺杂以及电荷补偿来寻找增强红光发射的途径等。报告期间,吕树臣教授跟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解答了师生在稀土离子掺杂荧光粉的制备及发光性质研究等方面关心的学术问题,并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分享了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

吕树臣教授现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主任委员。曾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工作者、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2篇,其中SCI论文62篇,单篇最高影响影子16.7;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曾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类)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