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 物理系开展师范专业认证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物理系开展师范专业认证专题教研活动


为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升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研讨月活动的通知》要求,1122日、29日,物理系在国教楼0505室分别开展了“师范专业认证”主题教学研讨活动,系主任帕尔哈提江·吐尔逊教授主持,物理系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系主任帕尔哈提江·吐尔孙教授主持会议

帕尔哈提江·吐尔逊以师范专业认证的意义、理念、要求及指标体系开篇,详细解读了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就其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方面需要修订完善的地方做了说明。他建议老师们从“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入手,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做好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图,把握好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强度及权重。此外,他还针对物理学课程教学大纲不规范不统一的情况,建议每位老师要进一步明确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及要求,并以此为指导编制课程教学大纲,做好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教学方法与课程目标、教学考核与课程目标等方面的对应,真正为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做好铺垫。

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活动现场

随后,老师们围绕进一步修改完善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展开讨论和交流,并就如何做好教学目标、内容、方法与课程大纲的一致,如何进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次教研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我系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向,对于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